自己的,工作,公司,的人,上司
提問: 怎樣使自己在上級面前更大膽,而且表現更出色? 問題補充: 我這人有一個毛病,就是只要是在交往時間不長的老師、領導、長輩…這些人面前,我就表現得很象小小孩,一不敢大聲說話,二來也沒什么話說,只有聽話的分,而且表現得唯唯諾諾,很沒有男人的尊嚴似的。但是在熟人面前我又說話很隨便,有時候還可能說錯話,無意中也傷害過別人,其實我都是無意的。
對此我很苦惱,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克服這種現象?請大家幫幫我! 医师解答:

  二、不要推卸責任

  1、不要說你不知道

  在大多數情況下,許多人都不愿意承擔責任,尤其是一些公司里的員工。在工作的過程中,他們假裝不知道有責任和任務的存在,當事情中途出現了糟糕的局面后,便推說自己并不知道有關的任務或責任,以此來逃避,或者推卸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責任是每個人都應該認真面對的一件事情。假若一碰到棘手問題,便籌劃對策,考慮逃避責任的方法,以此來回避責任,當事情辦砸了,便以不知道為借口來推卸自己的責任,這樣做只會為自己的事業發展埋下“禍根”。

  2、不要不做任何決定

  不做任何決定的員工,最初的思想來源是因為自己也不知道所做決定的后果究竟是好還是壞。如果好,則皆大歡喜;如果壞了,自己就要承擔所謂的責任,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這種害怕承擔責任而不做任何決定的人,在工作之中,通常也不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一項偉大的事業來對待。他們只是把工作當成一種謀生的手段,事事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置公司利益于不顧。因此,影響了公司事業的穩固和健康發展。

  3、不要置身事外

  作為公司的一員,就應該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家庭一樣來看待,在工作或生活之中,如果碰到一些雖非自己崗位職責范圍內的事務,也不要置身事外。而應積極、主動地為公司處理好這些事務。盡管上司沒有交待,也要把它當成自己應該履行的職責。認真、負責地把它處理妥當,為公司消除隱患,這才是一名優秀而出色的公司職員。

  4、不要嫁禍他人

  在現實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人在任務出錯時,在上級面前說:“都是他。”并把手指向某人或者某部門,說是他人把事情弄雜的。這種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嫁禍他人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行徑。

  如果你是一名合格的員工,在處理一些事務時,一不小心把事情辦砸了,就要勇敢地承擔起責任來,千萬不要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而尋找借口,嫁禍他人。這樣的話,不但于事無補,還會為自己帶來嚴重的后果。

  5、不要坐等奇跡出現

  職責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每個人都應該終其一生,通過自覺的努力和主動進取的行動來履行自己的責任。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應該抱著等著瞧的態度,坐等奇跡出現。

  6、不要忙于證明自己的清白

  在許多公司里,都會有一些員工,在面臨工作的風險時,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喜歡為自己辯護,極力向別人證明自己的清白,替自己開脫。實際上,這種推卸責任、文過飾非的態度,常常會使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的航道上越走越偏。

  7、不要對同事的困境視而不見

  同事之間的互相幫助,不但能夠為公司創造出一種和諧融洽的工作氛圍,增加公司內部的凝聚力,加速公司的發展,也能使人們品嘗到許多友誼上的歡樂。所以,在工作中,我們不要對同事的困境視而不見。這將會破壞公司內部良好的工作氛圍,同時也將為公司和個人事業的發展帶來無形的損失。

  8、不要抱怨工作

  在現實中,我們難免要遭遇挫折與不公平待遇,每當這時,有些人往往會產生不滿,不滿通常會引起牢騷,希望以此引起更多人的同情,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從心理角度上講,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自衛行為。但是這種自衛行為同時也是許多老板心中的痛,牢騷、抱怨會削弱員工的責任心,降低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這幾乎是所有老板一致的看法。

  抱怨的最大受害者是自己。在現實世界中,有太多人雖然受過很好的教育,并且才華橫溢,但在公司里卻長期得不到提升,主要是因為他們不愿意自我反省,總是懷疑環境,對工作抱怨不休。工作中時常表現出這樣的情況:一項任務交待下來后,如果上司不追問,結果十有八九會不了了之;有些事情,如果上級不跟蹤落實,就很難有令人滿意的反饋;還有的人面對布置的工作常常只會睜大眼睛,滿臉狐疑地反問上司:“怎樣做?”“這事我不知道啊?”抱怨的人很少積極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不認為主動獨立完成工作是自己的責任,卻將訴苦和抱怨視為理所當然。

要勇敢對領導說不!

領導”一詞,主要有兩方面的意思:率領并引導眾人朝一定方向前進;擔任領導的人。既是領導,自然有權領導下屬,下屬也應積極響應、配合為好。但這里有個前提,即領導者本身必須是好的,而且他的做法是正確的,不違背客觀規律。否則,從小范圍內講,會是一種誤導,會引發隱優揚劣的不良作風;從大范圍內講,還可能是一場災難。據《后漢書·馬援傳》記載:吳王好劍客,百姓多創癲;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長安語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目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金匹帛。”……從某種意義上講,長官的好惡會影響一定范圍內的時尚和風氣。那么,作為一個明事理、知變通的下屬,面對上司的一些錯誤指令或做法,該怎樣巧妙地拒絕,并盡可能地避免一些不良后果,這確實是一種謹慎而富有挑戰性的處世之法。
  一、陳己見,曉利害——表里如一見真情
  領導是人才,但不是全才,在考慮問題或制定策略時,難免有一定的局限性。作為下屬,如發現領導的錯誤時,不要因為怕得罪領導而裝聾作啞或是亦步亦趨一團和氣,而是要從大局出發,不以個人好惡或成見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意見,曉以利害,表里如一,即使當時“頂撞”了領導,但事情過后,領導總結反省時,不僅不會記你的“仇”,反而會覺得你有個性,不偏執,是個值得信賴的“真人”。貞觀元年,右仆射封德彝等奏稱使中男十八以上簡點入軍。敕之連下三四次,魏征執奏以為不可,封德彝重奏道:“今見簡點者之次男內大有壯者。”太宗大怒,曰:“中男以上,雖未十八,身形體大,亦取。”令魏征及黃門侍郎執行。兩人考慮到太宗此舉完全違背了有關兵役年齡的法令,勢必會引起百姓不滿,所以仍然理直氣壯地說道:“臣聞竭澤而漁,非不得魚,明年無魚。若次男以上盡點入軍,租賦雜徭,將何取給?……陛下每云取信于民,然自登基以來,大事三數件,皆是不信,何復取信于人?像這樣隨心所欲,任意改變法律,將何取信于民?”太宗聽了不得不承認說:“我見君固執不已,疑君蔽此事,今論國家不信,乃人情不通,我不尋思,過亦深矣!”于是停止簡點中男入軍之令。魏征的一番話,可謂入情入理,太宗想怒也怒不起來了。
  小劉是某單位辦公室秘書,常跟主任外出公干。這位主任有個不良嗜好,就是工作之余喜歡沒日沒夜地搓麻將,而且不來點“刺激”不罷手。有些下屬投其所好,極盡巴結、奉承之能事。有一次該主任叫小劉也跟著去“湊個熱鬧”,說下邊的人看在我的面兒上是不會虧待你的。小劉坦率地說:“主任,你知道我這人不喜歡玩牌,再說他們當中有些人老是在你面前輸得一蹋糊涂,恐怕是有備而來的。”主任臉有慍色:“難道你認為我的手藝比不上他們?”小劉說:“恕我直言,一個下屬如果老是在非工作場合給領導實惠,久而久之,上司也許會掉進蜜罐子被他們利用。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要想拉下一個人得先去奉承他’,請您三思。”這位主任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慢慢地改掉了打牌只為贏錢的毛病。后來,主任因工作出色升任為局長,小劉也因為敢在領導面前說真話而被提拔到辦公室主任的位置上,偈語有云:“身是菩堤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一個下屬只要從大局出發拒絕上司,即使當時難以令人接受,但終究會得到他的信任。
  二、敢示弱,不隱強——且看下回再“分解”
  拒絕是一種特殊的處世藝術。古人說,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如果一個下屬老是在領導面前討乖賣巧,處處顯示他的能干,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落個“虛浮”之名。是的,因為拒絕,我們也許會掃了上司的興致甚至傷了他的威信,但我們與其拿自己的短處去逢迎、遷就,不如勇敢地示弱,同時也不必隱瞞自己的“強項”,待日后有機會再給上司“掙一回臉”。某單位干部老張寫得一手好文章,一次上級派人考察單位領導的政績,要找群眾代表摸底。領導知道老張為人老實,就暗中指派他在來人面前說些好話。老張考慮到自己對領導的工作了解不多,再加上本性秉直,嘴里無物嚼不成,就笑著說:“你知道我這人口笨,不對著稿子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茶壺里煮餃子,恐怕說不到點子上。您要是叫我寫個材料什么的,我還可以勝任,如果下次有這檔子事,我一定鼎力相助。”領導見老張說得實在,雖然心理隱隱有些不快,但也不好責怪他。過了些日子,上邊組織演講比賽,老張不待領導開口,主動說要搜集本單位的好人好事寫成演講稿,請一個說話利索的人去參加比賽,為單位爭光。領導想起老張上次說過的話,覺得老張這人挺認真的,以前的怨意自然就消除了,還多了幾份認同感。W·戴維在《你的誤區》一書中說:“面對專橫的領導,抱怨和責怪是徒勞無益的。抱怨的唯一作用是為自己開脫,把自己的不快或消沉歸咎于其他人或事。然而這本身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是的,示弱比抱怨更能留有余地。使雙方都有一個臺階可下。而抱怨之后的抵觸也遠不如示弱之后的待機顯強更能讓人接受和理解。人們常認為拒絕是一種迫不得已的防衛,殊不知它更是一種主動的選擇,是一種后來居上的處世策略。
  三、實為本,不盲從——功過自有后人說
  形式主義是浮夸風產生的溫床。不要以為領導永遠都喜歡臉上有“光”,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有時下屬經過充分的調查研究后,不盲從“時髦”,不投其所好,以實為本,勇敢站出來給他“抹黑”,即使當時會倍受冷落甚至遭打擊報復,但時過境遷,功過自有后人評說。而領導者本著“聞過則喜”的原則,理應有所警醒。說“不”者采取這種實對實的拒絕方法,確實需要一定的勇氣和膽略的。彭德懷同志反對搞所謂“大躍進”,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然而云開日出之后,彭德懷那種以實為本的鐵骨風范終究得到了人民的贊揚。可見,以實為本這種拒絕方法于個人臉面來說可能有些難堪,但對全局利益來說,顯然是勞苦功高的。相反,有些人唯領導馬首是瞻,對領導的意圖不加分析,在實踐過程中也不總結經驗,要么裝出一副“老到”的樣子,滿口“經驗”之談;要么干脆一副不折不扣的神情,緊抱“凡是”不放。兩種結果,與其說是為了維護領導威信,不如說是自己毫無主見。奧斯卡·王爾德說過:“當一個人自以為有豐富的經驗時,就往往什么事也干不了。”近代有個章太炎,面對國人又恨又怕的袁世凱,胸佩大勛章,赤足站在新華門外大罵袁世凱,袁世凱不敢動他一根毫毛,只能欽贈美名“章瘋子”,聊以挽回一點面子。然而,“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下屬給領導的面子,應該是實事求是的廬山真面目,而不是化妝舞會上的那種假面具。
  四、裝糊涂,巧脫身——假作真時真亦假
  一般說來,在領導面前裝糊涂,是一種缺乏自信、無主見的表現。然而在某些特殊的交際場景中,下屬(特別是異性下屬)適度地表現一點糊涂,借機擺脫某些不懷好意的領導的糾纏或利用,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拒絕方法。某公司經理一貫覬覦下屬王小姐的美色,平時對她極盡“關照”討好之能事,總想占人家便宜。有一次他倆外出談生意,回來時天色已經很晚了,這位經理滿臉堆笑地說:“王小姐,天這么晚了,回家吃飯也來不及了,我們不妨到××酒店瀟灑一回,順便和你商量點事,你可不要讓我失望喲!”王小姐聽出經理話里有話,內心不免警覺起來。她不好嚴辭拒絕,想了一會兒,裝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說:“哦,對了,我有個表哥在那家酒店做保安,要不我先去打個電話同他聯系一下。”這位經理深感意外,但他仍不甘心:“是嗎?怎么這么巧,那我們就不必麻煩他了,換家酒店怎么樣?”王小姐這下話入正題:“那我可不敢,別人說閑話不說,要是有人欺負我怎么辦?”經理訕訕笑道:“王小姐是說怕我欺負你啦?”王小姐正色道:“這話可是你說的,我希望你不是那種人。如果沒有什么事,我先告辭了。”說完轉身而去。王小姐的一番話,亦婉亦直,假作真時真亦假,直弄得那位經理興致全無,但也不至于太丟臉,就只好作罷。在單位里,由于性別差異,某些領導總會對異性下屬另眼相看,作為下屬,切不可藉此討乖賣巧,甚至以身相許。俗話說,身正不怕影子歪,下屬對異性上司的不良企圖只要心里的理智之弦繃緊了,別人就是想拉出“雜音”也拉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fytum19 的頭像
    gfytum19

    gfytum19的部落格

    gfytum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