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你的,自己的,大了,放心
提問: 交流 問題補充: 我有很多心里話很想與家人談,可每當我說出自己的想法后,他們都反對我總是與他們背道而馳,因此我與家人有定的隔膜!說真的我很需要他們的幫助與鼓勵!但每次交流后我很失敗.請大家幫幫我!謝謝! 医师解答: 1.對父母的態度要溫和,不采取偏激的行為方式。孩子的驟然長大使父母一下子失落很多,心里也空落落的。所以我們要理解這種心情,對父母態度要溫和,即使自己不能接受的觀念也不要頂撞、鬧氣,可以裝作虛心聆聽的樣子,即使不能采用,聽一下也沒什么不好,至少可以給父母一點安慰。其實,他們何嘗不知道孩子長大了,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忍不住要說而已。父母對我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們有禮貌,態度溫和他們就很知足了。兩代人的成長背景決定了代溝永遠不可能縮小到零,但通過我們的努力可以把它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2.要表現出一定的獨立能力,讓父母放心。從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連手帕都不能洗,上學從來都要父母接送的,突然放學就把自己關在房間里,或經常玩到很晚才回來,怎么不讓父母憂心忡忡呢?這不是父母不想放心,而是你的表現不讓他們放心。試著去關心父母,幫他們做做家務,談談家庭經濟,你的理想,讓爸媽覺得“我們的孩子長大了”,自然就不會過多地干涉你的行動了。

  3.要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但不要忽略與父母的交流與溝通。不管怎么說,長輩也是從我們這個年齡走過來的,他們也經歷過“疾風驟雨”時期,以他們幾十年的人生經歷,看問題要成熟得多。我們在慢慢長大,應該學著獨立,但獨立和成熟都有個過程,不是突然的。坐下來,跟爸爸談談你的理想,跟媽媽談談你遇到的煩惱。相信父母也會很誠懇地與你交談,從中你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啟示。不要認為跟父母談心是“沒長大”,善于溝通正是你越來越成熟、獨立的表現。在交流溝通中,說不定父母也會受到你的影響,接受一些年輕人認可的新生事物,那樣,豈不是無意中縮小了代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ytum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